The thirteenth station✈ 美濃屋

DSC_00352.jpg

商家/地名:美濃屋
商家電話:(02) 2567-5418
商家網址:http://www.jpcook.com/twhtt23.html
活動區域:北區
地址/路標:台北市長安東路一段22-18號

一間飄揚在騎樓下的店招,充滿日本木造式風格的店舖,

它的名前為「美濃屋拉麵」。

DSC_003022.jpg

靠近日本東北方,有一個位於福島縣境內的小城市,叫做喜多方」

據說人口僅約五萬多,但整個區域的拉麵店卻有120家,隨處可見,

人口與拉麵店的市佔比例居高日本第一,而拉麵是日本人的一個精神象徵,由此可見喜多方在日本的地位頗高。

DSC_00272.jpg

以日本人慣用的說詞,只要是日本第一,那就是世界第一吧!

 

提到日本東北~

今年日劇最熱的話題就是NHK大河電視劇「天地人」

各大小車站都可以看到天地人的相關紀念商品及廣告看板,

其中位於會津若松城的「鶴ヶ城」就是在戲劇中妻夫木聰飾演的直江兼續的主公,上杉景勝的地盤。

一進入美濃屋,映入眼簾的就是這座鶴ヶ城的照片。

 

DSC_00172.jpg

 

開店有十年之久的拉麵達人陳秀珠女士,出身於萬華艋舺。

16年前的身份曾經是一位紡織工廠的女作業員

在因緣際會之下認識了也在台灣開設紡織工廠的宇入社長

 

這位宇入先生就是出生在喜多方,並在當地開設多家拉麵店長達有18年之久,在當地充其量的就是德高望重的地位。

而這位陳秀珠小姐平常為人做事嚴謹,在宇入先生手下工作一段時間之後便受到賞識,

秀珠小姐本身就很喜歡日本的文物及語言文化,在自修日語的時間當中,

她也開始積極爭取能夠向宇入先生學習製作拉麵的功夫及成為首席徒弟的機會。

基本上要一個外國人得到日本人的傳承及技術的認可,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

但是秀珠小姐她作到了,成為宇入先生的關門弟子之後並隨即遠赴喜多方市的本店學習,花費了3到4年的時間從學習拉麵的製作到湯頭的熬煮。

麵條每一條都是經由達人的手以手工製作的方式來完成,而且還要讓麵條睡飽一個晚上,

所以她的麵條嚼勁十足,社長還曾經稱讚過她所製的麵條,每一條都像會跳舞呢!

DSC_00402.jpg

 

得到宇入社長的認可,另一項考驗,就是她想在台灣開設第一間喜多方拉麵的分店。

社長給她開一個條件,就是從製麵的機器設備和喜多方的看板、房屋的結構裝潢,都要完全是喜多方拉麵店的原汁原味,從日本空運來台,最重要的是要加入喜多方人傳統的精神。

DSC_00252.jpg

 

就這樣陳秀珠小姐成為日本史上第一位喜多方拉麵以外國人身份的傳人,也是宇入社長唯一的傳家弟子,並且在海外開設第一家的分店。

除了這些以外,這家店還擁有好多的第一。美濃屋的這一碗喜多方拉麵,乃是號稱與札幌的味噌拉麵博多的豚骨拉麵並稱為日本三大拉麵之一。

 

DSC_00042.jpg

 

其特色湯頭就是醬油

傳統的喜多方拉麵的湯頭是用豬大骨、雞骨、魚乾、蔬菜、醬油等熬煮10小時而成,比較起來較豚骨和味噌湯頭來得清爽許多。

所搭配的麵條寬平略粗,口感相當帶勁。

不過老闆娘為了顧慮到本地人的口味,有另外調製給台灣客人的口味,而台灣的口味相較之下會比日本口味再更清淡一些。

所以如果想吃到道地的喜多方口味,記得來時囑咐要點日本口味,簡單的說日本味就是麵Q湯濃,鹹味也會比較重!

每碗麵蘊含著醬油的香氣,讓每位來此地的饕客都可以一口麵一口湯,吃到碗見底為止。

它的叉燒肉雖小,但味道濃郁,入口及化,而它的筍乾跟魚板更是順口入味。

 

基本上日本人吃拉麵的習慣就是要在旁邊再配個大煎餃。

所以我就另外試試它的手桿煎餃吧!

DSC_000622.jpg

煎出來的外皮酥脆略焦毫不油膩,內層多汁、內餡細緻、口感十足,我拿來搭配著湯底一起吃,真的是別有一番風味。


Tokokou×Tokokou

據說喜多方拉麵是在昭和元年,由喜多方市內一位浙江人潘欽星所創,這種以中華手工拉麵加上清爽的大骨醬油湯所製成的「支那そば」,

因著味美價廉,獲得喜多方市居民的喜愛及流傳,最後竟成了當地的名物。

1987年由當地的拉麵店、製麵業者、以及其他與拉麵相關的商家,共同組成了「老麵会」作為推廣、保存與改良喜多方拉麵的製麵跟烹調技術之用。

美濃屋店內高懸的這面老麵会旗幟,就是老闆娘當年赴日修業的成果,不但肄業需獲得認可之外,而且規定必須要在開店並維持多年的時間之後,才能獲得老麵会的認可並頒發。

DSC_00152.jpg

如此可見,可說是層層關卡,費盡千辛萬苦的考驗,才有此番成就,也讓我們深刻了解到日本的精神,藉由拉麵來傳達情感給外地的人們知道。

採訪編輯/TOKOK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KOK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