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ifteenth station✈ TIME STUDIO

cooperation.jpg

商家/地名:新知綜合舞蹈教室
商家電話:(02) 2511-3301
商家網址:http://www.timestudio.com.tw/
活動區域:北區
地址/路標:台北市四平街20號4F

國標舞是一支兩人組成的舞蹈,所以只要想到國標舞,就會讓我想到找舞伴這個話題。

或許你覺得要找個舞伴並不難,但要找到一個與你氣質風度相當,能夠和你纏綿悱惻,心靈交流的人選,我想這比你找對象還難。

DSC_02882.jpg

好的舞伴是可遇不可求,關鍵在於偶而相遇、一拍即合的緣份下,若是挑錯只是暫時的遺憾,而錯過則是永遠的遺憾。

舞伴該如何選擇?在許多環境因素下,一開始的第一印象是十分重要的;比如對方的長相、身材、舞技水平是否與自己本人相當。另外,還有對方的氣質、性格、習慣、嗜好,甚至是家庭狀況、經濟條件都會納入考量。

 

國際標準舞(International Standard)簡稱國標舞,或稱國際標準交誼舞,又稱體育舞蹈(Dancesport),是由社交舞(Ballroom Dance,或稱舞廳舞)發展而來的一種競技舞蹈。

 

國標舞的風格也區分為兩大項「摩登」「拉丁美洲」兩種。 

摩登舞(ballroom Dance),是一種標準包含學術及技術的舞蹈。

包括華爾茲(waltz)、維也納華爾茲(vienna waltz)、探戈(tango)、狐步(foxtrot)和快步舞(quickstep)。

拉丁舞(Latin Dance)是一種充滿熱情、奔放的舞蹈。

包括倫巴、恰恰、森巴、捷舞和鬥牛舞。

每個舞種均有各自的舞曲、舞步及風格,根據各舞種的樂曲和動作要求,組編成各自的成套動作。


國際標準舞起源於古代土風舞,經歷對舞、圈舞、行列舞、集體舞等演變過程,並與歐洲貴族在宮廷舉行的交誼舞會結合,

成為流傳廣泛的社交舞。法國大革命後民間開始流行。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人將該舞蹈散播到全球各地。

 

1904年 英國皇家舞蹈教師協會成立

國標舞是可以拿來發揚國際的,教室會定期請英國的考官過來作鑑定,通過等級的鑑定之後,即可獲得證書,證書也可以拿到外國來使用,在這裡教課的老師都是擁有證書的認可。

國標舞課讓小朋友從小打好基礎,不只是一般情緒的發洩,而是一種運動舞蹈,培養第二專長或成為正統的舞蹈教室。

 

沒有舞蹈細胞,四肢不協調的人也可以上手

國標舞通長是男生與女生來搭配,在技術上,因著男生肌力的不同,可以作出更多的動作。

目前已經演進到跳舞的年齡層越趨下降,兒童跳的是基本的組舞,也包含一般的律動、協調來打好基礎,

DSC_015922.jpg

律動及協調都可以用訓練的方式達成,而且小朋友的學習能力也比一般大人來的快,有淺移默化的效果。

整個舞蹈的過程包括步伐的方向、大腦的思考、視覺的傳達跟肢體的協調,所以對小朋友的四肢手眼協調,活化手腳的肌力都有很大的幫助。


在跳舞的過程中,兩人的默契也是需要練習的,心靈與舞蹈的溝通,來達到情緒上的相契合。

另外國標舞它兼具了雕塑身材的效果,比如說提臀、纖腰、矯正腿型...等等,是借由舞蹈的特殊運動方式來修整。

像瑜珈、游泳、國標舞等運動,都兼具全身性的運動,可以改善整個身型,

而國標舞因為過程帶有輕快優美的音樂,使你不會感覺到這是 "痛苦的運動",藉此達到持之以恆的目的。

通常來說,運動30分鐘之後,身體會開始燃燒脂肪,而國標舞的運動方式會成長你身上些許的肌肉,

但是又不會造成誇張的變形,所以整體而言,身材會越修越美!

page2.jpg

最重要的一個要點,是老師要夠專業,有些舞蹈教室會走一些旁門左道,這樣反而不會達到任何的功效。

若是老師的素質優秀,才能達到學國標舞該有的成效,因為老師會教你如何利用肌力來帶出完美姿勢,並幫助把身體的線條拉長。

page.jpg

在跳舞的過程,使用肌肉會有些微的疲倦感,這是在塑身過程中帶有的反應,

不過通常都是在跳的時候並不會覺得累,音樂一停才會有疲累感,而且只要跳一下就會流很多汗。

再來好的舞鞋、配備也都是必備的,若是想美體塑身的話,鞋子最重要,所以需要一些基本的整體花費。


「新知」一共有10多位老師,並且常常在很多的舞蹈節目上出現。

DSC_03252.jpg

這個教室也培育出許多學生躍上大螢光,比如說中視的舞林大道,或是在各類比賽節目上,才藝表演前的準備訓練等等,比如說I.N.G的Nara、台灣小姐亞軍、台大之星冠軍等等,甚至是培育出代表國家出國比賽的國手。

所以在這邊學久了,表現又好的話,會比別人多機會在國標界成名,或是為國爭光,因為老師會常常帶著學生外出表演。

 

 

 

知識,以文字的型態,來豐富我們的大腦。

新顯學的知識,以舞蹈的方式,美化我們的身心。

新知秉持著,健康、快樂,以優秀的師資群,

藉由口語、肢體語言、真切的心態,

帶領學員進入舞蹈的快樂世界。

豐富您的心靈,釋放煩人的壓力,

給您蛻變的嶄新姿態。

            -「新知舞蹈學苑」

 

Tokokou×Tokokou

因著這次採訪,讓筆者能夠深入了解到國標舞不單單只是一支交際舞,它是一種心靈層面的東西,它是一種情緒上的溝通,它可以作表達,利用肢體上的接觸,傳達情感。

 

「2009 新世代運動舞蹈公開賽」

TOKOKOU&劉真.jpg

例如倫巴,它就像一篇愛情故事,述說著兩人從第一次接觸,一直到相戀的過程,最後發展到水乳交融的情節。

像森巴,就像一支男生要追求女生的舞蹈。配合自己的舞伴,在跳舞的過程中,男生為了引導女生要作出吸引對方的動作,而女生要順著引導來作出反應,就像一齣戲。鬥牛舞則是用激昂的音樂,以角色的交叉互換來詮釋一種陽剛味十足、一齣鬥牛戲碼的表現。每個舞步都有它的意義存在;相對的每支舞都會有它的主題、它的故事。

  

最後我發現到,現在很多人跳國標在剛開始學的時候,並沒有急著去找舞伴,而是先自己一個人,演練好步伐、舞姿、表情,來打好基礎。所以,一個人跳國標也是很有趣的!

採訪編輯/TOKOK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KOK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