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sixtieth-second station✈ PRINCE CHEESE

DSC_014744 

商家/地名:王子起士馬鈴薯
商家電話:0966-945-138
商家網址:http://www.facebook.com/Prince.Cheese
活動區域:北區
地址/路標:台北市士林區基河路一號

 

2004年全台創始第一家「去皮」的起士馬鈴薯,營運八年來已經擁有三家直營店面,在士林夜市已經成為必去的觀光景點之一。

DSC_01534 

王子起士馬鈴薯林老闆是一位七年級生,八年前他還是一個二十歲出頭的年輕小伙子,現在即將邁入三十年頭,談起創業的心路歷程,也是經歷不少的風風雨雨才熬出像現在這樣的成績。

DSC_01634 

林老闆從小家裡面就是做吃的,他也十分愛吃,只要一有機會,就會走透透,吃遍遍,所以他對味覺也十分的敏感。

那時候,林老闆原本只是想和女朋友在網路上找一間住家,後來在拍賣上卻看到了陽明戲院對面在出租攤位,這是一個很會聚集人潮的地點…

租下它之後,本來剛開始並沒有什麼想法,一直等到快要付房租的時候(那一年士林夜市攤位的租金並沒有像現在這麼高),讓他有了想創業賣吃的計劃。

原本在大葉高島屋的朋友想找他合夥賣日式炸可麗餅,但是在百貨公司內的單價很高,若用這樣的格局在士林夜市賣起來,絕對行不通。

於是,他在逛通化夜市的時候發現了起士馬鈴薯這個東西。

過去傳統的起士馬鈴薯是整顆放下去蒸煮烤,是沒有經過去皮的,吃起來會有地瓜的FU,對美食非常敏感的林老闆,這項夜市小吃馬上就吸引了他。

他開始積極向這家老闆拜師學藝,但你知道的,競爭激烈的夜市人生就是靠自己的KnowHow在吃飯的,怎麼會輕易向外人透露祕方呢!不死心的林老闆,轉向作西餐的朋友學習,作起士醬。

Roux,是以等量的炒麵粉與乳酪、植物油等混合而成的白醬,以做為各種醬汁糊化的材料。他以這醬料加上自己的獨門秘方改良成起士醬,他跟位在建國北路上的朋友借廚房,每天就只熬煮一鍋,剛開店的時候,每天清晨從蘆洲的家裡騎車到建國北路,用機器熬煮醬料,最少熬煮一個小時,大概到下午一點,再騎車載到攤位上去賣,能賣多少算多少,就這樣過了三年。

剛開始店名取名為「薯ㄕㄨˊ有練過」,第一天在賣的時候效果就出來了,因為大家好奇,但過了一個月,整體的生意卻不是很好。林老闆跟我說,士林夜市的在地文化是大家只記得自己吃的是什麼,卻不記得店名,比如說「珍珠奶茶」、「豪大大雞排」,而且當時他取的店名,根本沒有人知道他在賣什麼把戲,於是第二個月,林老闆就把招牌換了,就是現在的「王子起士馬鈴薯」。

DSC_01014 

士林夜市 學長制

林老闆跟我提到這幾年他跟他女朋友經營的辛酸史,他說士林夜市是最難管理及生存的夜市。

說到夜市的管理,一般的夜市都有管理自治會,但士林夜市是去年才作了規劃更新,就動線而言,夜市的攤販不是在圈圈內,不然就是在整條路上,但士林夜市的攤販是分散的,在管理上十分困難。

再來,這裡生活的人,因為競爭激烈,所以人性的險惡坦露無疑,有些地盤還是兄弟在控制的,是非黑白,這就是所謂夜市人生的秘辛。

林老闆剛來的時候,只是二十出頭的小伙子,當時在他隔壁的攤位賣了八、九年烤肉,另一邊則是賣了十六年,雖然開店當老闆,但卻常常被當成弟弟使喚來,使喚去,學長制非常嚴重。作了幾年成了排隊的人氣攤位,卻讓其他攤位分外眼紅;前一天當你是親人,隔天變成你的仇人的戲碼時常在這環境裡上演,有的攤位因為兄弟罩擁有別人沒有的特權,或是互相抄襲商品的案例也不少,只能說能在這樣的環境生存下來的店家,真的很不簡單。

從陽明戲院前擺了四年之後,在著名的美食圈地標都會叢林開了第二家分店,但過沒多久都會叢林易手給新富發集團,拆除了整個美食圈,幸好在拆除之前林老闆就已經選好文林路口為搬離地點,現在文林三店也是超人氣的排隊攤位以及西門的峨嵋二店,就連知名美食節目食尚玩家都爭相前來採訪試吃!

強調美國進口的馬鈴薯,以及慢火熬煮,香味濃郁的起士醬。目前提供12種口味的起士馬鈴薯,

我接著就請林老闆推薦五種人氣的招牌口味~

綜合口味

DSC_00054 

這口味算是最賣座之一,因為它十分超值,只要60元就可以吃到,鳳梨、雞蛋、青花菜、鮪魚、培根、火腿、燻雞、玉米、醃黃瓜,全部食材亦可任選,自由搭配食用,對週遭的學生族群可是一大福音。

夏威夷口味

DSC_00194 

大塊的鳳梨、火腿、玉米,甜蜜的夏季滋味!

日式干貝口味

DSC_00454 

堆滿的柴魚片猶如一艘超級戰艦,另有鳳梨、雞蛋、青花菜、鮪魚、干貝。

章魚口味

DSC_00744 

薄利多銷的一道,光一份就有兩隻彈牙的小章魚,還有鳳梨、青花菜、鮪魚、少許柴魚片。

海陸口味

DSC_01114 

最賠本的一道,林老闆堅持不改變高成本食材來對抗物價上漲,給學生帶走飽足感及滿足的笑容是他最樂見的事。

裡面滿滿好料,珍珠干貝、培根、火腿、鮪魚、青花菜、鳳梨、柴魚片,及帶點小辣燙熟的干貝醬,整盒拌一拌超濃郁!

 

Tokokou × Tokokou

雖然環境競爭激烈,林老闆把凡事淡化,並且著重在於人員管理,他甚至去上了卡內基訓練,鼓勵員工從根本學習,保持正面的情緒,只要有成長,就會有回饋。

DSC_00674 

DSC_01834 

營業時間:4PM - 1AM

採訪編輯/TOKOKOU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KOK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