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fortieth station✈ CANA KITCHEN

bear2.jpg

商家/地名:迦拿廚房 CANA KITCHEN
商家電話:(02) 2707-8002
活動區域:北區
地址/路標:台北市瑞安街252號

換過超過十間的餐廳,賣過熱炒和涮涮鍋;開過創意麵店,也開過計程車,從19歲由學徒做起,「迦拿廚房」的鼎方,在追求成就和名利後,調出了最好的生命味道。

 

 

千熬百煉料理王──「迦拿廚房」由水變酒,廚師的故事

貼著貝殼的白色牆面,對上墨綠色天花板,把鮮艷的紅和黃色為主調的餐桌椅襯得更加活潑朝氣起來,位於瑞安街的「迦拿廚房」在色彩的遊戲中,拿捏出一種獨特的舒適感。初夏午后的大雨,驅散了不少初夏的暑氣,架著黑框學者型的眼鏡,廚房的主人陳鼎方給人斯文親切的感覺,談到自己從十九歲就一頭踩進餐飲這塊,至今廿幾個年頭,他仍搖頭地說,「根本學不完,廚師這個領域太大了,光西餐就系統就千百種。」

DSC_032722.jpg

對鼎方而言,會走上西式餐飲這條路,最大的誘因,應該是那時餐廳的薪資還不錯。「不過,剛開始也只是洗鍋、洗碗盤、烤麵包,排沙拉就只做這些。別人休息了,我還有滿地的碗要洗,回到家都十點十一點。」學徒的生活雖然苦,但能在幾間有名的西餐廳工作,激起了鼎方對美食和餐飲的喜愛,也確定了未來要走的方向。所以當完兵,二話不說,他開始到餐廳由法國菜學起。

 

迦拿義大利麵22.jpg

「第一個遇到的師傅非常厲害,但個性很怪,通常他要做東西就叫人下班,可是他趕我,我就說不累不肯走,在旁邊看,偷學。後來跟著他去龍普飯店,那是我第一次去飯店工作,在那裡有系統的翻書,被要求樣樣都要精準。」他學著師傅做菜的細膩,不苟的態度和做菜的認真,在那段學習的階段,他領悟到:「一生中能碰到學習的對象,很重要,因為那會開我們的眼界。」

 

DSC_03542.jpg

然而廚師的世界可不是這麼單純,後來鼎方到另一家餐廳時,這一切學習卻完全被顛覆。他才去兩天,就發現自己竟然不會做菜。那天他精心用牛肉去吊湯,還用蛋白來吊,花了四小時,一碗湯出來清澈地沒有半點雜質,心裡還得意:真是高級極了。但端出去卻被客人大罵,而且是每桌都罵,原來那裡的客人多半為附近聲色場所來的,他們只喝兩種湯,一種是紅湯──奶油糊加蕃茄醬,白湯──奶油加麵粉。「我在那裡學到要調整自己,不能主觀,一個廚師要能適應各種客人。」

 

DSC_03302.jpg

這之後他算是更明白餐飲的生態,也在不同餐廳中,逐漸摸出自己的生存之道。他終於由小廚變大廚,然而像一個陀螺停不下來的拼命,卻讓他忽略了家庭關係,而失去了婚姻。從那時起,鼎方對賺錢和事業的熱情,好像熱水澆到冰塊上,一點都不剩。「對我而言,我只剩我女兒了,沒有什麼比和女兒的關係更重要的。」

 

DSCN43562.jpg

所以有一度,從來沒失業的他,竟然有半年沒有工作,為了避免坐吃山空,他丟下鍋鏟,改行去開計程車。「那陣子真的還挺失意的,老婆沒了,工作沒了,還有要付房貸、女兒的補習費和父母的生活費,每天開車心情都很糟,有朋友帶我去教會,我也開始聽佳音電台的節目。」

 

佳音電台的節目總是鼓勵著他,也解開他心中許多鬱結,在教會也有小組長幫助和陪伴他,也學習信靠這位真神。這樣過了兩年,他才有勇氣重新回到餐飲業。

 

DSC_03392.jpg

目前位於瑞安街的「迦拿廚房」,是鼎方在三年前獨資開的,賣的是中價位西式料理,算是在那個區域很有特色的小餐廳。然而,面對附近低價的義大利麵店和專做年輕人的美式料理,「迦拿廚房」的生意並不好維持,但鼎方心裡已不再焦慮。他固定換菜單,滿足自己對美食所保留的那份熱情,也在顧客開心的表情中,找到肯定,忙碌後的從容,使他開始真正享受一個廚師的樂趣。

 

72.jpg

「廚師這一行,要出人頭地不容易,但出人頭地後能持守住的更不多。」看淡了名利,也因著信仰,學會了把重擔交給上帝,鼎方慶幸自己因為有這樣的依靠和帶領,步伐不再踉蹌,也能笑對所有的挑戰和艱難。他信心充足地說:「神會為我開路,我不會餓死的,一定會有路走。既然有路走,我就不用擔心啊。」

 

 

Tokokou × Tokokou

聖經裡有一個故事,耶穌在迦拿參加一個婚禮,後來在角落不起眼的水缸中,將水變酒,讓客人嚐到「好酒沉甕底」的驚喜,也給新人最好的祝福,這是耶穌所行第一個的神蹟。「迦拿廚房」也相信上帝會在這裡行神蹟,製造驚喜,祝福每一個進來的客人!

 

迦拿廚房 ──新鮮的天然食材,巧思烹調創意入菜

地點:台北市瑞安街252號

電話:02-27078002

Here I am to Worship」

文字編輯/張儀貞 攝影/TOKOK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KOK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