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ourth station✈ 鍋茶屋

DSC_01082.jpg

商家/地名:鍋茶屋 日本紙火鍋
商家電話:(02) 2515-2992
商家網址:http://nabechaya.com
活動區域:北區
地址/路標:台北市建國北路2段127號1樓

在早期,日本茶屋是以舞妓、藝妓做陪及表演的宴會場所。

往來皆商人巨賈及重要人士,並有謝絕一見的習俗,非熟客介紹無法進入,是當時地方上極具代表性的用餐場所。

而今鍋茶屋代入其藝妓文化的意象,以高水準的服務品質,及嚴選的精緻食材,

搭配日本引進的高級和紙鍋,希望能帶給您現代和風的饗宴並同時感受舊時茶屋的氛圍。

DSC_00992.jpg

紙火鍋神奇的秘訣在於採用特殊日本引進的油紙取代傳統鍋,

不僅遇火不會燃燒,亦有吸收雜質與油膩的功能,

還可以維持湯底的清澈,讓久煮的食物保持鮮美。

DSC_01252.jpg

紙的張力密度高,具有儲水的功能,這樣產生了兩個優勢,

一個是水煮的溫度不用太高(大約在90度C到140度C左右)

另一個就可以把食物的營養留住,不易流失,一般火鍋吃到一半都要撈油,

但紙火鍋會把油脂全都吸到旁邊去,不怕身體吃了一堆油進去。

本店也引進可以搭配紙鍋的電磁爐(IH鍋),這樣的組合,全台唯一。

經過測試,開水下去煮4小時,紙都不會破。

DSC_01332.jpg

開店剛滿一年的鍋茶屋,簡單的日式風格,連座位的間隙都有一定的距離,

營造用餐的舒適感,和一般火鍋店擁擠和充滿煙燻味的感覺是不同的。

由於老闆是日本人,不管是什麼小細節都相當講究,

從日本引進茶屋的方式,就是希望台灣人也能夠作到即使是洽談公事,

也可以來火鍋店,這是和台灣人的習慣截然不同的方式。

食材方面也是精挑細選,附餐上白米飯使用池上米日式寬冬粉讚歧烏龍麵

豐原手工麵線,醬汁是使用日式淡醬油芝麻醬

在日本若要吃到像這樣的料理,必須要到高級的懷石料理才有可能吃得到,

而且可能要價16000円日幣,配菜上部分來自日本,尤其要特別介紹它的高麗菜

可以生吃,而且它的味道非常甘甜,包肉片加醬汁吃,也是一種吃法!

DSC_01002.jpg

口感不一樣,肉的厚度有關聯。

像一般牛的厚度要在5 min,豬肉大約是3-4 min,豬肉不要厚,但要Q,

它的松板豬的口感也確實香脆。

在介紹主餐之前,我先跟大家說,這家店的食材真的是精選中的精選。

羊肉是採用 紐西蘭羊肩

魚類是多利魚(白肉魚的一種,口感很Q)+鯛魚

牛肉 & 海鮮拼盤,牛肉有分三種等級,最上等 prime,中等 CAB,一般是 choice。

所謂的 TOP prime就是牛的肋眼,是最好吃的部分。

藍鑽蝦,是由阿拉伯海水養殖,一般都是用來輸出汶萊的國宴上。

以及來自嘉義的黑金文蛤以及肥美的

一般雙拼的吃法大多是仔或魚類加上雞肉(採用雞腿肉),會讓湯頭喝起來甘甜。

犇牛,主要是包含牛的三種不一樣的部位,讓第一次吃的食客就可以一次連續吃到

三種不一樣口感的牛肉,目的是希望吃到屬於自己喜歡的部位,以後來就比較清楚

自己該點什麼,非常貼心。

犇牛首選 上選肥牛+霜降無骨牛肩排+安格斯黑牛

這三道金三角,以上選肥牛來說,油的比例是1,肉的比例是2,

因為是牛的胸部部分,肉比較肥且滑嫩,霜降無骨牛肩排的話,是以牛肩部的肉,

肌肉積在肩部成三角形,日積月累,所以口感相當有嚼勁。安格斯黑牛,雖然在牛肉的等級是 CAB,但受歡迎程度已經和 prime同等級了,它的牛味很重,最高!

所以有很多客人反應,吃起來的口感就像在吃牛排一樣。

DSC_01302.jpgDSC_01542.jpg

甜點方面,這邊最有名的就是手工冰淇淋

它不像那些知名的H牌、莫牌、杜牌或明x牌的冰淇淋,它是來自台灣某位師父的巧手以純手工製成,

所以有一定的數量,特別的地方是它的乳脂肪少,容易溶化,但是新鮮自然,

甜度剛好,最重要的是它不會讓人發胖,我想女性消費者會愛死它。

口味種類也相當多樣,每週的主題都不同。

DSC_01663.jpg

這間店的另一道招牌,日本酒

原本我對日本清酒的印象不是很好,但在聽了店長詳細的解釋之後,

才知道清酒為什麼這麼深受日本人歡迎的原因了。

清酒也是有等級之分,在日本最高級的就是大吟釀,再來是吟釀,接下來是本釀造。

好的清酒要喝冰藏過的才好喝,而不是溫熱,喝起來不但沒有酒精味,

而且還有米香味的餘韻,非常順口。

像本店招牌獺祭吟釀-是2008年日本酒協會評比第一名,來自於山口縣。

另外很有知名度的奧之松是來自於福島縣,香氣甜美,深受女性顧客的歡迎。

另一種月桂冠,它也是清酒的一種,是可以溫著喝。


Tokokou×Tokokou 

在享用美食的同時,看看座位的旁邊,有一個藝妓畫的投影像,

據說是在京都時,找來一位玻璃雕刻家,把藝妓的刻像細膩的刻畫在燈泡上,

再打光在牆壁上,樓下也有一張巨幅的藝妓背影海報,也是在京都時請專業攝影師拍攝而成的。

紙鍋確實相當不同,湯底在油被紙吸收掉之後,口感相當清澈,完全沒有油脂味。

DSC_01673.jpg

加入火鍋料之後的口感更是絕佳!而且火鍋料下下去之後也不會黏鍋,

烏龍麵也超有嚼勁,好像料理東西軍裡看到的嚴選素材一樣。

魚餃也跟一般市面上的不同,吃起來很鮮帶湯汁,好吃。

DSC_01542.jpg

店長招待親切又專業,完全看不出來前身是從上班族出來的,

這家店我評價五顆星,是間絕對吃過會想再來,值得推薦給親朋好友的店家。

採訪編輯/TOKOK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KOK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